"Sibi" is a word in old mongo language. It maens "the slince ground".
SIBI
浮出水面
2007-12-30-Sun  CATEGORY: 灌水
浮出水面

盜墓筆記網路連載版:
http://www.daomubiji.com/

http://www.daomubiji.org/


最近喔,開了電腦開下載,然後就滾到床上看小說去了,啥也不做。

上禮拜East丟給我一本小說,我一看書名:盜墓筆記,心裡第一個冒出來的畫面就是金字塔、人面獅身、法老王......一些拉拉雜雜的,Discovery看太多,對於所謂"盜墓"先聯想到古埃及文明的盜墓傳說。

本來沒啥興趣啦,盜墓?大概就是像天脈傳奇這種故事性質的冒險小說吧!ㄚ不然就是挖金字塔,等我略過前序、翻開第一章,哇~~~原來是挖中國古墓耶!

哇哇哇~~~~一路從第一集哇到目前最新連載,一整個停不下來。

套一句小說裡最常出現的詞:這盜墓筆記真他娘的好看!

說是從高中畢業到目前為止看過最精采的書一點也不為過,能讓我這樣廢寢忘食地看的,除了朱少麟的小說,也沒其他了。就像East所說的,也許是我看的書太少了,因為盜墓筆記也沒我說的這麼誇張的好看。

這倒是事實,掐指一算,雖然看過的書不少,真正看完連載叢書的,也只有吸血鬼黎斯特系列和埃及王拉美西斯系列,其他沒啥印象了。原因在於,以前總愛到書局看白書,國中畢業後大量大陸叢書、網路小說、或是勵志叢書在書局裡出現,東翻西看的,總是沒一本覺得好,漸漸的,我也就不再看這些所謂暢銷排行的書籍,天曉得翻開來裡面又是啥?

說要看盜墓筆記,其實也需要一點勇氣。以前哈利波特剛來台的時候,興沖沖的跟著翻了幾頁,然後看了約三分之一,之後再也沒碰過。沒辦法,對魔法啦、正邪對抗啦、這些奇幻類的東西實在不愛。尤其在這網路小說盛行的年代,就怕盜墓筆記翻開來也是如此,那我就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看下去了。

結果一翻開,不得了,陷下去了。

其實很好奇怎麼會有人寫中國古墓?更好奇的是,怎麼會有人敢去盜墓?

中國人嘛!最避諱死亡也最尊敬死人,因為有著相當程度的重視與敬畏,所謂「死」是不能隨便掛在嘴上說的,什麼「羽化登仙」、「西方極樂」,各路宗教講得再精采,「死亡」仍是中國文化上神秘的一環,下葬前儀式一推、下葬後還是一堆事,把死亡搞的比出生還熱鬧。何況挖墓一定會遇到奇奇怪怪的事,這些有的沒的比起西方的吸血鬼啦、狼人啦更讓令我覺得冒冷汗,中國人嘛,從小聽到大的鬼話連篇,不管是真是假,總是感觸更深。什麼文化圈的就有什麼文化圈的禁忌,這是不同的文化交流後,所能理解卻不能體會的地方。

開張第一墓:戰國時期魯國殤王七星墓。

喔喔,戰國耶!這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啊!個人對古文明以前的考古本來就還滿愛的,十三行隨便挖個鐵器都覺得偉大,更不用說是恐龍啦、玄冰時代的古生物啦、世上第一顆藍藻啦。順帶一提,台灣除了歷經長濱文化的舊石器時代、大坌坑文化的新石器時代,後來的十三行文化、圓山文化都屬鐵器時代,也就是相對於中國的先秦兩漢時代,中間那段相對於夏商周的銅器時代就給他直接跳過。全台灣挖透透就是沒挖到任何一個青銅器或黃銅器,結論:也許台灣的鐵器時代也許源自大陸,這還滿爆點的,哈哈,考古學家也是猜的啦。

再來我對夏商周這段上古時代本來就有特別愛好與注意,就像作者南派三叔寫的:夏商周不過三個朝代,卻囊括了中國近一半的歷史。

所謂夏商周,對我而言,是個野蠻與文明並存、人類獸性猶存與道至上的年代。所以有笨笨的商王以龜祈天,也有一定五千年的周公制禮、有秦王的一坑埋殺四十萬大軍,也有先互相鞠個躬再開打的西周戰史。

這段時間雖然冗長,卻也衍生了不少關鍵事,這段一千多年的歷史銜接了人類還未擺脫的獸性與秦漢之後的高度文明,有如愛琴海的希臘羅馬時期、埃及的古夫王朝時期。這段時期有著文化的融合或衝突、人類對自然崇拜的專一到對人文思想的啟發與蓬勃發展、野人變成智人的轉變。所有想的到、想不到的事情這三個朝代都發生過了,人性與獸性的結合與規束,在這個年代特別精彩,因為古人遠比我們想像的聰明許多、奸詐許多。

燒垮了魯王七星墓,之後的西沙明代海底墓、四川秦嶺商周時代的血祭青銅神樹、宋末元初的東夏雲頂天宮,各有各時代的特徵描述,尤其這四個年代差超遠的墓到底之間的關聯是什麼還有待解答,連載也還沒說完。

OK,題材有了高度興趣,再來就是故事本身,這當然沒話說,一路看下來,眼睛都看傻了,腦袋還不停的在轉。

這是一部融合歷史、考古、奇幻、玄疑、偵探、驚悚、鬼魅的多性向小說,缺一不可、任何一方多了也不好,常常在跟著主角吳邪一路被鬼魅追殺的同時,腦袋也不斷思考歷史謎題以求線索。說真的,沒上過高中歷史、地理,又對這方面沒興趣的人還真的會看不懂。

嗯......這麼一說,我倒是理解了為啥喜歡的就是喜歡、沒興趣的就是沒興趣。

再來是人物描寫,大部分的讀者也特別推崇這一點,鮮明的人物個性,但又不刻意加深,整個主題圍繞在為找尋解答而盜墓這件事情上,多了一點冒險成分,也才不會造成人物描寫高於主軸,成了偶像崇拜式的小說。

只是......悶油瓶......唉......他就是這個樣子,很難不讓人不注意吧?

主角吳邪,還真是天真又無邪,本來只是好奇想開個眼界,誰知道他一盜便陷入整個牽扯到歷史事件的巨大謎團之中,到現在也還未有解答。作者埋了好多伏筆,眼尖的人可以從之前的提示或是之後的演變窺得一絲先許線索,但整部小說又扯到神怪鬼魅,非一般常理可循,就算過有線索也無法解答,不得不繼續往下看。

吳邪的三叔可真是個狠角色了,不過他也沒想到20年前為了把妹而盜的墓,20年後又將他扯進去。這一連串不僅跟歷史有關,跟悶油瓶有關,跟讀者不知道的事也有關(廢話),最近才開始在連載中慢慢說出。

悶油瓶也跟三叔一樣狠啊!身帶一團迷霧、自己也搞的霧煞煞的神祕人物,不管是男是女都會喜歡悶油瓶......如果你和吳邪一樣是個盜墓新手的話。就像吳邪說的,盜墓的時候有悶油瓶在,總是安心許多,反正這傢伙幾乎萬能了。唯一缺點就是「職業級失蹤」,常常過個彎就失蹤,然後突然在某個角落冒出來,搞的大家冷汗連連。這個不知道是不是人、不知道他到底多強、不知道來歷、不知道活了多久、不知道挖了幾萬個墓、不知道他的"蚊香"血怎麼來的、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不知道是不是瘋子......太多不知道卻又知道一切,更為了知道一切而加入「陰兵借道」的行列......這個人,瘋了。

還有超強超嘴賤、眼睛超銳利的胖子,盜墓嘛!本來就該像他這樣,簡單一句:為了錢而盜,沒搞頭決不罷休。弄到最後除了胖子其他人皆是有目的的再闖古墓,潘子是為了找三叔,吳邪同樣為了找三叔而陷入謎團,而不得不一個盜過一個,悶油瓶的目的和三叔的秘密一樣神秘。

難得打了這麼多字,不趁現在還有情逸致的時候打一打,以後又都拋在腦後了。因為盜墓筆記,讓我開始對倪匡產生興趣,也許該是借來看的時候了,死鴨子嘴硬了快十年,還是不得不屈服了~~~

最近真是看了不少好東西,像是奔向地球、R.O.D、九把刀的月老......趁大學畢業前趕快再多看一點吧!

盜墓筆記,強推~~~~~
ページトップへ  トラックバック0 コメント0
<< 2007/12 >>
S M T W T F S
- -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 - - -


余白 Copyright © 2005 SIBI. all rights reserved.